学院设有智能控制、微分方程、数据科学和数学教育四个研究中心。在随机非线性系统控制与稳定性、复杂系统预测控制、多源系统抗干扰控制、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非线性双曲守恒律、偏微分方程理论和流体力学、组合优化与图论、复杂系统分析与决策、渗流力学模型的数值模拟和分析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研究工作,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0余项,获省部级科研奖3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厅局级奖40余项。学院教师以首位或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AUTOMATICA”、“MATHEMATICAL MODELS AND METHODS IN APPLIED SCIENCE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PHYSICAL REVIEW A”、“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79篇,SCI二区以上的论文72篇,其中在TOP期刊发表论文42篇,ESI高被引3篇。

1. 智能控制研究中心

鲁东大学智能控制研究中心以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为依托,于2018年6月成立。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是学院首个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凝聚队伍、承担课题、产出成果、培养人才。

研究队伍: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3人。中心成员中,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形成一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为骨干,在国内同学科中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团队。

科学研究:以控制理论研究为特色,融合控制科学、数学、系统科学和信息技术,在研究内容上,瞄准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问题,形成了预测控制与优化、随机系统分析与控制、非线性鲁棒控制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2010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省社科二等奖2项,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多项。

2. 应用数学研究中心

应用数学研究中心源自微分方程研究所,始建于2008年。中心秉承“自由、融合及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加强与其他学科如计算数学、图像处理、随机分析和流体力学的学科交叉,研究工作从单一学科模式向更包容的多学科交叉合作模式展开。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非线性泛函分析以及生物数学与微分动力系统。

应用数学研究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4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都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

近年来,中心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5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3项,研究总经费约240余万元;已在《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Mathematical Models and Methods in Applied Science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和《Nonlinearit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2篇,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3. 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6月,是以统计学、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管理学为核心支撑学科,以大数据理论、应用研究和人才培养为主的院级学术创新研究机构。中心力促与经济学、金融学、社会学、工学等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在进行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于研究成果的转化,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进行数据研究与应用人才的培养。

目前,数据科学中心研究人员共有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15人。近三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获得国家天元基金1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统计局课题10余项;发表SCI和EI论文2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 经济与社会统计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统计分析、博弈论在社会统计中的应用及统计信息安全。

(2)工业统计与质量控制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随机分析与控制、工业统计与质量控制等。

(3)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风险管理和预测中的统计方法与应用、风险预测模型及金融风险管理技术等。

(4)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研究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统计调查实施、数据挖掘分析和技术支持等。

4. 学科教学研究中心

中心主要任务是积极支持数学教育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专业建设,助力学院本科师范教育,同时,支持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目前,中心成员主要由15位教育硕士导师组成,导师中有教授7人,副教授和讲师8人。中心队伍有长期的数学教学和科研经验,13位成员具有博士学位。中心成员主持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课题30余项,主持过多项省部级研究生、本科生教研课题。与烟台市多所中、小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师范生技能指导和教育硕士教学技能指导方面也取得了好成绩:2017承办了由国家教执委主办的全国教育硕士师范技能大赛,先后多次指导研究生获全国大赛一、二等奖,指导本科师范生获多项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近年来,随着学院师范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规模的扩大,中心不断抓紧充实基础教育内涵;积极联合中小学专家教师探索师范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掘基础教育研究课题,积极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中心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教学研究论坛、报告会和教学观摩活动,特别是定期组织和监督教育硕士读书研讨活动。中心积极营造研讨氛围,不断壮大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