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与总体办学

鲁东大学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莱阳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是学校最早招生的院系之一。1960年随学校由莱阳迁到烟台,更名为烟台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科。1972年,更名为数学系。1997年,更名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02年,更名为数学与信息学院。2013年,更名为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六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生为首位培养理念,经过一代代数学人的砥砺奋进,薪火相传,学院已成为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2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山东省特色品牌专业,统计学专业为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是学校理科首个招生硕士点。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应用统计、学科教学(数学)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244F3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173人,研究生173人。

二、师资团队与课程建设

学院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崇尚学术”的氛围,坚持引育结合,创新人才管理办法,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用于人才队伍的提升和发展。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7人,教授15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59人。教师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

学院不断加强课程体系改革和教学内容建设,注重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的创新,助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近年来,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主持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课题9项、山东省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7项。获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提名国家奖)、二等奖2项,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教学名师2人,获山东省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1个。获批山东省本科一流课程3门,山东省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获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一等奖1项,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获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13人次。

三、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

专业简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品牌专业。专业以中学数学教师为培养目标,坚持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学科专业知识、系统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能、较强的数学教育教学能力。依托“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等平台和完善的师范生课程体系,实现师范专业教育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学实验、教育学、心理学、数学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数学教学技能综合训练。

毕业去向:作为山东省数学基础教育师资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以基础教育师资为主,也可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进一步深造,攻读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年均考研率超过35%。专业已培养毕业生5000余名,毕业生中涌现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齐鲁名师”“特级教师”等众多优秀人才。

统计学

专业简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专业聚焦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依托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与良好的统计学素养,掌握统计学、大数据基本理论与方法,了解某一相关应用领域(如现代金融服务业、医养健康、工业智能制造等)知识,能熟练应用统计软件处理数据,具有综合应用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卓越数据分析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原理、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回归分析、统计计算、抽样调查、随机过程、机器学习、数据库应用技术、数学建模与实验、R/Python程序设计、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等。

毕业去向:主要到金融机构、500强企业、政府和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建模、市场预测与决策、投资决策与风险分析等服务、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选择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

学院拥有运筹学与控制论和应用统计学两个山东省重点学科。现有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1个,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个。建有建模实验室、统计调查实验室以及智能控制实验室等7个实验室。

实验中心

智慧教室

四、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

学院设有应用数学、智能控制、数据科学和数学教育四个研究中心。在随机非线性系统控制与稳定性、复杂系统预测控制、多源系统抗干扰控制、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复杂系统分析与决策、渗流力学模型的数值模拟和分析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开展了卓有成效研究工作,产出了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科研课题70余项,首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第三位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4项、厅局级奖40余项。学院教师以首位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3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10余篇,SCI二区及以上70余篇。

五、人才培养与服务地方

学院构建教学、科研、双创“三位一体”团队协同育人模式,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强化学科交叉融合,致力于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数学建模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竞赛等比赛中取得国家级奖励362项,省级奖励469项,研究生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37篇,EI 收录20篇,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35余项。

学院建立数据科学等4个研究中心对接社会服务工作,构建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地方工作机制。学院与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东省政府采购中心)联合开展山东省集中采购药品蓝皮书和山东省集中采购药品价格指数编制工作,联合共建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相关工作被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各大媒体报道。

六、党建思政与学生活动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烟台市先锋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次荣获鲁东大学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项,校级“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1项,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获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最美教师5人,校级精品党课2项。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整合优势资源,聚焦五育融合,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挖掘融合育人新路径,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近年来获省级“红旗团支部”5个,省级“先进班集体”3个。《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爱满港城”大型义教活动》案例获全省“爱心传递”主题育人活动优秀案例。

七、宣传推介与平台建设

学院网站:http://www.maths.ldu.edu.cn/

微信公众号:鲁大数院

招生咨询电话:0535-6656297/6672049

(相关数据截止到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