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拥有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统计学两个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1个,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1个。


成立年度

实验室名称

简介

2020

山东省公共资源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

实验室建设主要围绕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省“十四五”规划,依托数学一级学科、应用统计学省级重点学科,在与省公共资源管理中心共建山东省数据安全与赋能应用实验室(筹)及学校现有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初步规划民生大数据、旅游大数据、大数据挖掘与推理三个研究方向。

民生大数据方向运用大数据解决民生问题,通过消除“数据孤岛”,建立公开透明的数据服务平台;旅游大数据方向运用超大规模计算能力,高精度模型算法,整合搭建烟台“旅游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挖掘与推理方向主要研究大数据分析相关的科学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方法与系统,同时推动大数据在民生和旅游等行业方面的基础应用研究。

大数据计算资源方面,实验室目前配有服务器30台,其中大数据计算高性能专用服务器4台;配置了Hadoop生态系统设计和大数据系统架构,可实现编程基础类实验(Python/R/Scala)、数据处理类实验、Hadoop平台类实验、人工智能类实验;总价值达280万的计算平台以及软件,并且实验室还拟采购总价格达300万左右的计算设备。

实验团队近五年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及数据安全方面立项国家级课题6项,省级课题12项,发表顶级论文30余篇。此外,实验室拟引进博士6人,以满足日益扩大的科研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