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临淄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19-08-08 来源: 阅读:

7月29日-8月2日,学院“红色记忆,筑梦青春”社会实践团队在淄博临淄区周边持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项目参观了古车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临淄区烈士陵园等。8月2日,活动圆满结束。

社会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临淄区“中国古车博物馆”。该馆内容集中国古车研究成果之大成,充分展示了中国车乘的悠久历史和造车技术在世界车辆发展史上的领先地位。在岁月的洗礼下,春秋战国时期的古车带着一种扑面而来的厚重感,社会实践团成员走在古车博物馆中,深刻体会到了春秋战国时代的古车文化,让我们充分领略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能干和聪明智慧,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随后社会实践团来到齐文化博物馆,齐文化的研究使社会实践团深切感受到齐文化的魅力以及东方海王之国开放、务实、包容、变革的文化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历史的教训应引以为戒,历史的经验总结借鉴。齐国在八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内涵深刻、系统丰富的廉政思想,为我们今天加强党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积极地思想借鉴和丰富的精神滋养。随后社会实践团来到足球博物馆,足球博物馆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系统展示了2400多年以来足球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通过参观足球博物馆,社会实践团探索足球起源,感受蹴鞠文化,领略足球魅力。

社会实践团来到山王村,进行临淄区发展缓慢村庄发展情况调研,深入村民组织填写调查问卷,全方位了解当地经济情况、发展缓慢原因等,以便找到问题所在,能为接下来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措施。当地居民积极配合,问卷调查顺利完成。志愿者们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困难村的实际情况,让他们贴近社会,体会真实生活,大家都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深深的感受到大学生肩负的责任之大,让他们以更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学期的生活和未来的挑战。

最后,社会实践团来到临淄区烈士陵园,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社会实践团进一步感受到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也激励着他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五天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使他们终生受用,社会实践拉近了他们与社会的距离,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讯员:程悦)